Thursday, May 28, 2009

reading(05-14th)

我有一個好朋友育有一子整整比琳琳大一年
小男孩叫Ben
跟我們一樣也是混血小孩
所以她教孩子的方法常被我借來學習一番
去年底她們到我們家玩
才四歲半的小男孩會拿著說明書努力的唸出來
讓我好生羨慕
我想如果琳琳自己會唸故事書
那我忙的時候
不能陪她玩得時候
天氣不好不能出去的時候
她就不會那麼無聊
可以跟媽媽一起坐着看書
(她看她的 我看我的-媽媽是很愛看閒書的)

趕緊問友人怎麼教的
據說是每晚講故事時間時
讓孩子着唸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了

聽了以後心想
哈 這簡單
我會
結果說得容易做的難
這樣唸下去
沒有耐性的母女真是折磨
媽咪覺得天哪 怎麼那麼不合做
小的覺得 明明是來聽故事的
怎麼還要自己唸
結局是
媽媽火大碎碎唸
女兒委屈眼淚直掉
只好放棄

最近搬家後
離朋友近一點
就約了一起吃飯
吃完飯想說兩隻小的都沒玩到
就到B&N兒童區去坐坐
大人聊天
小朋友可以玩火車組
這時看到Ben在挑故事書
說要講給琳琳妹妹聽
看他講的有模有樣的
再次感到萬分羨慕
決定回來再試一試
頭兩天
惡夢重現
母女倆又彼此折磨
那時我心情真的很不好
我想
天哪
我女兒是不是只愛看電視
不愛看書
不然怎麼教都不會呢

後來我想想問題也有可能出再我身上
我太嚴格太兇啦
弄得琳琳一點成就感也無
其實琳琳現在認識的sight words其實不算少
比起去年三歲半時的琳琳又多了一些
或著我們用遊戲找字的方法唸
順便加強一兩個不熟的字
外加記得故事內容
她居然七拼八湊的念完一本故事書
琳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那個禮拜正好她爸爸去出差
我一直跟琳琳說
我們把這本書唸會
等爸拔回來
你唸個他聽
他一定會很surprised
衝著要surprise她爹
琳琳很認真的在唸
甚至練習三遍也願意
星期四(05-14)她爹回到家
她趕緊獻寶
當然對從來不知女兒程度為何的爸拔
真是一個很大的驚喜

加上之前打電話那篇
我的感想是真的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而且我也該有耐性點
琳準備好自然就會好
還沒準備好之前應該從旁輔導
而不是讓自己不必要的stress out
事後再後悔
希望自己能多點智慧
不要老像個瘋婆子
對琳琳對自己都不好
(我看其他的媽媽好像EQ都比我高好多, 像香草 Portia也都很不錯, 真該跟大家多學學)

2 comments:

KellyCola said...

琳琳真是sweet又smart
做媽媽的耐性我想是要慢慢磨出來的
我相信你一定會越來越懂得拿捏
miss you

said...

鄰居的媽媽說她們生氣氣來也會大罵
可是
她們都看起來好溫柔
而且她們都至少有兩個以上的孩子
忙不過來還情有可原
我覺得我真是差得遠了